2007年7月2日星期一

佛 陀 每 天 安 住 在 怎 样 的 心 境 中 ?

佛 陀 曾 谈 到 自 己: 「 如 来 住 於 空 性 殿 堂 。 这 里 的 「 殿 堂」 是 心 法 而 非 色 法, 心 法 本 身 也 是 一 种 住 处, 就 是 心 境,「 空 性 殿 堂」 是 一 种 当 下 空 掉「 我」、「 我 所 有」 的 心 境。 佛 陀 这 样 对 自 己 说:「 如 来 安 住 於 空 性 殿 堂, 每 天 都 有 无 上 的 喜 悦。」 安 住「 空 性 殿 堂」, 就 是 安 住 於 面 对 一 切 事 物 时 都 能 空 掉 「 自 我」 的 感 觉。
所 以 , 以 佛 的 眼 光 来 看 , 世 间 所 见 的 许 多 价 值 标 准 , 都 是 人 的 执 著 妄 想 , 是 非 善 恶 , 本 来 没 有 绝 对 的 标 准 。 一 个 人 从 某 个 角 度 看 是 大 坏 蛋 , 可 是 从 另 一 个 角 度 来 看 , 也 可 能 是 个 大 好 人 。 这 些 标 准 都 是 人 定 出 来 的 , 未 必 放 诸 四 海 而 皆 准。 我 们 如 果 不 能 觉 察 自 己 的 偏 执 , 就 会 被 自 己 的 好 恶 所 蒙 蔽 , 也 就 会 理 直 气 壮 的 拿 着 自 己 所 执 著 的 价 值 标 准, 去 衡 量 外在 环 境 。 合 乎 自 己 的 标 准 , 就 起 了 贪 爱 心, 不 合 标 准, 就 起 了 厌 恶 心, 这 个 分 别 心 , 就 是 烦 恼 的 根 源 。 其 实 , 外 在 的 境 界 根 本 是 一 样 的 , 就 像 佛 陀 的 手 臂 , 非 正 非 倒; 可 是 , 不 同 的 人 来 看 , 就 有 不 同 的 评 价 和 反 应 。 我 们 若 能 时 时 反 省 自 己 的 偏 执, 在 待 人 处 事 上 , 就 会 比 较 圆 融 了 。

( 泰 本 巴 利 藏 第 14 册 , 226 页 )

没有评论: